主营金妮相关
偏心女孩子的杂食选手
不喜欢可以不看,别来指导我 没有素质,ky会被我骂
喜欢请自己去译,不要参照我的翻译

【转载】汤金配对的意义以及澄清一些对汤金的误解

写在前面:本文由vluz首发于贴吧,vluz是早期的汤金太太,翻译和创作了许多经典汤金/伏金文,同时也有推荐和分享汤金/伏金同人文和分析,因为贴吧不太稳定,故将vluz的一些贴子转载到此处,一切属于vluz,仅用于存档。




很多人都对汤金/伏金这一CP存在误解,主要如下: 

【观点1:将11岁的金妮和汤姆/伏地魔配对,你真是BT。】 

【观点2:伏地魔和金妮?怎么可能。没有交集,而且金妮配不上伏地魔,伏地魔的年龄可以做金妮的爸爸了....】 

【观点3:伏地魔是很邪恶的人,他利用了金妮,而且JKR已经说过他不会爱。】 

我想澄清的是: 

1. 【与其叫伏金,我们这一CP的主方向是汤金,虽然汤姆也是伏地魔,但还是有些微妙的差别。】 

我们主要是将【长大一些的金妮】和【年轻的日记汤姆】配对。好吧,在原著中,16岁的日记汤姆已经被消灭了,但是在同人中可以写他并没有真正消失,比如他那片灵魂在哈利刺穿日记的那一刻回到了金妮的身上,他一直活在金妮身体里,观看着一切;比如日记并没有真正被完全摧毁,金妮或者其他食死徒将他救了出来等等。 

2. 【虽然是配对,并不是说他们之间的关系一定是爱情关系,这是一种微妙的,复杂的关系。】可以是介于敌人与爱人之间,爱与恨的关系,可以是互相依赖的关系,可以是利用和被利用的关系,可以是互相利用的关系,可以转化为爱情,完全取决于读者本人的解释和诠释,自由度很高。 

既然在原著中,日记汤姆已经死了,为什么在同人中要将他写活呢,这一配对在同人中的意义在于什么地方呢? 

1. 【原著金妮几乎是个背景人物,仿佛是一个草图,一幅从未完成的肖像画,她的性格和能力有很多尚未被发掘的部分,很多人抱怨JKR对这一人物的刻画很失败。】这一配对给予我们一个机会看看“假如......会怎样”。 

1) JRK在访谈中说过金妮作为韦斯莱家唯一的女儿,具有隐藏的天赋和超强的魔力。然而,在原著中,我们只是从某些细节上看到金妮并不弱小,比如她11岁时在整整一年里与伏地魔对抗,在哈5魔法部的大战中,她显示出能力和魔力,在哈6中,她发射的蝙蝠精灵咒并受到鼻涕虫的亲睐。但除此之外,我们很少看到她显示出罗琳所承诺的东西,尤其是哈7,金妮几乎没有发挥什么作用,罗琳将她写成“英雄”的战利品,金妮被很多人看作是“待人搭救的弱女子”。和汤姆在一起的金妮,不再有哈里“英雄”来搭救她,不让她参加战斗,【我们可以看到金妮发挥出那些JRK承诺过的魔力和能力。】 

2) 密室事件应该是对金妮的一生影响最大的事件,然而作为背景人物,我们根本就没有机会看到她的内心事件。一个11岁的女孩信任了最邪恶的魔法师,遭到背叛,却很快恢复过来,你可以认为她真的是非常坚强,也可以认为在她内心,依然是有阴影和无法释怀的地方,与汤姆的经历让她吸取了教训,变得坚强。从哈5魔法部大战那一幕来看,金妮确实是没有忘记与汤姆的经历(哈利竟然忘记了金妮的经历,真的很想揍他一顿)。另外,很多人都觉得金妮的性格发展莫名其妙,但其实结合汤姆对她的影响来看,是有道理的。【汤金的意义之一就在于发掘人物内心的东西,探讨一个人如何战胜萦绕自身的心理恶魔和心理创伤。】 

3) 原著金妮显示出一些黑暗的特质,比起其他格兰芬多,她似乎具有更多的斯莱特林特征,有些讨厌她的人甚至称她为“恶毒”。与汤姆的经历让她不再“单纯”,让她内心具有黑暗的一面,如果黑暗(汤姆)再次诱惑她,她身上黑暗的一面也许会显示出来,想要证实自己的欲望也会显示出来,让她区别于韦斯莱一家。【也让这个金妮与那个和哈利.波特在一起的原著金妮显得不同。】虽然JKR没有写金妮走向黑暗,但从原著中她表现出的特质来分析,并非不可能。【同人的意义之一就在于“假如.....会发生什么呢”,以此展开原著中没有发生的情节,发掘人物性格的另一方面。】【所以支持伏金和支持哈金没有什么相抵触的地方。】你甚至可以同时支持这两个CP,如果你认可的话。【因为一个是原著,一个是同人,探讨同一人物的不同选择和发展历程。】 

2. 再来分析日记汤姆。根据原著,伏地魔不懂得爱,而且原著汤姆/伏地魔是个很平面化的人物。JKR曾经说过,汤姆不懂得爱的原因之一就于从来没有光明的人真正关怀过他,爱过他。科学家对猴子的试验也证明过,一只猴子如果长期处在恶劣环境,会慢慢变得麻木。贝拉爱伏地魔,崇拜伏地魔,但她更多的是被伏所代表的力量和黑暗所吸引,她并没有了解过和分享过伏的弱点和秘密;由于身处的环境,汤姆在年轻时恐怕也没有像和金妮那样与其他任何人那样深入交流过,甚至分享灵魂和一些秘密(至少依照原著我这样说是有一定道理的,当然有人是不太认同JKR那个没爱的说法,但JRK毕竟是作者)。而金妮“simly loved him",金妮和他分享秘密和灵魂,金妮和他亲密地交谈了一年。【密室事件可以发掘16岁汤姆这一人物的内心世界,更多地了解一个16岁,正在走向不归路的坏人的心理,而不是一个单纯的杀人不眨眼的恶魔。】


如果在忠实原著的前提下,金妮是最多深入汤姆内心的人这一点是完全有可能的。为什么呢?他和金妮交流了一年的时间,从某种程度上是被迫的,因为他需要金妮,年轻时的他有选择别人和选择与人交流程度的自由,依照他的性格,他很难与人深交,依照整个蛇院的性格和氛围,就更难了,他更不会选择像金妮这样充满爱的人,即便是为了利用,他也知道适可而止。而金妮让他了解到他以前从未接触或者深思的东西,他至少告诉金妮“一些秘密”,而且分享灵魂,更是一种很深刻的交流和结合,金妮籍此机会看到了汤姆更多的东西,汤姆从最开始将金妮当作单纯的工具,到密室事件后期,他慢慢意识到金妮还有别的东西。【这一配对可以让我们看到假如日记汤姆没有被消灭,他在与伏地魔经历了不同事情后,所产生的微妙变化。】 

但并不是说日记汤姆因此爱上金妮,这根本不符合他的性格,在我眼里,他确实是一个冷酷、残忍的恶魔,但他也是人类,而且只有16岁。有人觉得金妮只是一个很弱的女孩,日记汤姆根本就不会正眼瞧她一眼。但金妮其实并不弱,日记汤姆或多说少会看到她还有更多的东西,如果他没有真正消失,几年后金妮变得坚强受欢迎,并表现出能力,他会在某种程度上对她另眼相待的,也许不是JKR所定义的“爱”,但他是占有欲很强的人,尤其是金妮还受到敌人的喜欢;他对金妮产生一定感情和占有欲也并非不可能;从哈7看,伏地魔并非滥杀无辜,他很重视纯血统的巫师,所以如果换一种情况,日记汤姆没有必要杀金妮来获取自己的身体,他试着引诱金妮是完全有可能的,毕竟他非常了解金妮,知道金妮“最黑暗的秘密”,而且金妮是古老的纯血种,曾经爱过他,却成了敌人的女朋友,根据JKR,拥有超强的力量。不管怎样,这些设定是有现实和原著依据的。 

【并不是说汤姆会因为“爱”上一个女人而改邪归正。但是金妮对他的“爱”以及他对金妮所产生的一些感觉,会让他成为一个比原著汤姆和伏地魔更加复杂的,多面性的,有人性的人物;而金妮的性格和能力也得到更多地发掘。 

所以这一配对的宗旨就是继续密室事件没有了结的东西,换一种设定,来看两人的性格会如何发展。】 

至于金妮和伏地魔这一CP,同人中可以写伏地魔恢复了日记汤姆的记忆。虽然原著伏地魔对密室事件知之甚少,但同人的魅力之一不就在于AU(假如......会怎样)?但是个人认为伏地魔经历了10多年奄奄一息的生活,而且比起16岁的汤姆,他的罪恶更深,更加冷酷无情,复仇心更重,所以伏地魔/金妮并不是我们的主要配对方式,但并非毫无可能。

评论(12)
热度(214)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BadPinecone | Powered by LOFTER